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沙發衝浪

出國以後,有些從前沒興趣或是沒機會嘗試的事,忽然就一點點地慢慢改變了。回想一下到目前為止的新體驗,忽然興起了野人獻曝的衝動。

雖然一個人自助旅行算是出國後才真正開始的經驗,不過現在這樣做的人越來越多,所以這並不是想分享的重點。我想說的是couchsurfing。

Couchsurfing是一個旅遊愛好者的交流網站,成員們會互相提供自己住處的客房或沙發,好讓經常自助旅行者能藉此找到免費的落腳處,並有結交當地朋友的機會。乍聽之下似乎不可思議,怎麼會有人願意讓陌生人住到自己家裡,而旅行者又怎麼敢貿然住到素昧平生的人家中呢?不過,這或許就是網路發達、全球化社會的神奇處之一吧。網站上的會員們可以彼此評價(請參考奇摩拍賣便可理解),也有信用卡認證等確保身分可信度的制度;而評價越高者越會看重自己累積的信用,這類會員大家多半較能放心投宿、也較樂意提供住宿。

萊登同學崔西和艾力克是首先跟我分享couchsurfing的朋友,他們幾次的旅遊經驗都美好到令人驚異。尤其是特有長輩緣的艾力克,不僅住過好幾次舒適不已的豪宅,招待的主人更熱忱到讓人以為他們是多年知己的地步。於是,原本對這樣的制度半信半疑的我,也就趁今年五月赴德國沃爾芬比特爾作研究之便,先到一直想拜訪的漢諾威市停留了一宿。我也在此嘗試了第一次的couchsurfing。

根據評價排行榜,我找到的招待主人彥斯(Jense)是漢諾威地區評價最高的一個。打從在Sprengel美術館門口初次見面後,便證明了這樣的評價其來有自。

除了接連介紹當地朋友給我認識、帶我到啤酒花園嚐試漢諾威特產的酒類(真是正中酒鬼下懷啊)、熱心建議我第二天值得參觀的景點外,彥斯把家裡唯一的房間讓給我,自己睡在起居室的沙發上。

這都不算什麼。「我今天要熬夜工作,因為我明天一大早就得出差一個禮拜了,」彥斯說,「不過你就放心繼續睡吧,廚房有早餐可以自己拿。我鑰匙留給你,這樣你就可以自由進出我家,你要離開漢諾威時就把鑰匙丟到信箱就行了。」

我簡直傻眼。彥斯寶貝,你似乎忘記我們才第一天見面,你難道不怕我離開前把你家搬光落跑嗎?

但是在couchsurfing成員的心中,似乎就是秉持著這樣互信互助的精神。但我也必須掃興地說,這種信賴的程度,或許只有在極度純樸或極度先進的國家才有可能發生。

根據彥斯及其當地友人建議的私房行程,我在第二天來到漢諾威市政廳,搭上號稱科技奇蹟的弧型電梯,以拋物線的路徑直達圓形拱頂的頂端。

登高遠眺,有綠色之都稱號的漢諾威清晰地展現腳下,彥斯家附近優美的人工湖也一覽無遺。

一個月後,彥斯和另一個朋友來到阿姆斯特丹觀光。可想而知,我幾乎是抱著任勞任怨的精神,歡欣地跑去帶領他們參觀各條大街小巷。

2 則留言:

littlepau 提到...

本來要寫篇"五件新體驗"的文章的... 不小心沙發衝浪就寫太多了,只好乾脆分成單獨一篇囉。

話說回來之前的博物館筆記也是一樣的狀況,但就再也沒有補充原來想寫的東西上去了...

匿名 提到...

我刚知道有这种旅游方式,对此很向往,我查找了一下,国内还没有这样的网站,所以决心要建立首个国内的专业沙发客(互助游)网站了,希望多指教!
http://mysofa.hz16.66x9.cn 临时域名
http://www.couchsurfing.net.cn 国际域名,备案中,即将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