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Leiden, some memory



相隔兩個月,又回到來登的小公寓。從熱情暖暖的小島回來,時序一下從盛夏跳至初冬,每日飲食也從百無禁忌的大吃大喝,回到自己打理的清粥小菜。總是必須做點什麼調節一下這中間的差異吧。而朋友(狐群狗黨的婉轉說法)證實是有效的調節器。

剛抵達來登的隔天,便接受了老朋友SC和CH的牛肉麵款待。久違數月,大家顯得異常亢奮。果真是沒有友情接風不行。

*
次日正逢來登解放日,來登一年一度最盛大的節日。我推擠過重重人群,努力走近和艾瑞克及崔西相約見面的市政廳附近,觀看遊行的人潮多到連腳踏車都無法通行。好不容易找到了我的夥伴們,我們一道往艾瑞克家的方向前進。

來登解放日,我們卻在家裡過著傳統的中秋節。廚藝精湛的艾瑞克早已預備好中秋盛宴,我們笑著、吃著,一邊照慣例享用著得來不易的柚子和月餅。

是夜,我們又驅車前往萊登東城門,觀看慶祝解放日在運河邊施放的煙火。我們被大雨耽擱了,到的時候再度卡在城門前的散場人潮之中。崔西和我推著單車試圖繞過人群,想找到其他的小路脫身而出。

「嘿,要幫忙嗎?」不等我們回答,一對年輕男女便幫著我們把腳踏車推上了一旁的陡坡,許多人正從這裡抄捷徑繞過城門。我們費力地把單車和自己弄過陡坡再滑下另一面,由於太過氣喘吁吁,以致我們過了一陣子,才發覺自己方才翻越的原來是墓園圍籬。

「這也是種新體驗阿,」我一邊對崔西說,一邊推著單車跟隨大家穿過月光照射的午夜墓地。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跟在我們後面翻過圍籬。

*
Enyu要去荷蘭南部拍攝他的羅馬遺跡照片,一想到可以有建築史專家充當導遊,我和崔西興致勃勃地跟上。一傳十十傳百,原本Enyu的個人行變成了七人小旅行團。

晃盪著數小時的火車抵達了Heerlen,最大的收穫竟是發現目的地遺跡當週關閉。

我們說服心情沮喪的Enyu,乾脆轉往鄰近的德國城市Aachen遊玩。於是小旅行團又成了出國觀光團。

Aachen證實是個明智的決定。高聳華美的教堂,絡繹不絕的市集攤販,大塊的豬腳香腸和特大號啤酒杯,讓人只恨自己為何不練好德文來這裡生活。旅途將近尾聲時,又錦上添花地發現一家供應厚厚鮮奶油蛋糕的三層樓繁忙咖啡館。

*
Aachen之旅返回後,大小飯局似乎不斷地接踵而至。MD畢業典禮後的印尼餐廳,吳教授就職典禮後的中國餐廳,還有我家莫名奇妙開的山珍海味晚餐聚會。

原本只是崔西和我想凹Enyu到家裡煮晚餐,Enyu又拉MD下水一起幫忙。這下非同小可,兩位名廚共同操刀宴客的消息立刻傳開了。當晚,我的小客廳竟然聚集到整整十個人,甚至我不認識的新人也都慕名而來。

季節淡菜、西班牙海鮮飯、辣炒兔肉,還有大夥提供的各式酒水與點心,名符其實的山珍海味吃香喝辣。吃吃喝喝,話題天南地北,舊雨新知齊聚在我的暈黃燈光斗室裡,好溫暖。

我照慣例以女主人(或居酒屋老闆娘?)的身份自居,飯後近乎自嗨地替大家調製不同的咖啡茶品(親愛的HT, 我們在這裡再度感謝你慷慨的咖啡機餽贈) 。熱絡氣氛持續至午夜,MD又為不知飽足的眾人預備起川味涼麵當作宵夜。大夥瞬間安靜下來,只聽見此起彼落西哩呼嚕的吸麵聲音。

當大夥動身告辭時,我其實已經倒臥在客廳的小單人床上半夢半醒了。崔西拍拍我的頭把我喚醒送客,每個人都帶著滿足的笑容道謝。也謝謝你們。

熱鬧過後總會回歸平靜,心裡莫名地開始矛盾起來。兩年多來,在萊登的友情濃度似乎已超越了從前台灣結識的朋友;但是另一方面,其實又很清楚留學歲月的友誼總是短暫的,人們來來去去,有天只剩下陌生的臉孔。我只想要在還有可能的時候,多浸泡在這樣的溫暖裡。

萊登的記憶還會再一直寫下去吧。


7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才女:

好想念在你家瞎混的夜晚呀,
我快來了...耶...

邱垂錫 提到...

欣見你新貼的信息,寬慰不少。

littlepau 提到...

SY:

也想念妳在的時候阿...

在台灣自己保重,大家都等你來喔:)


親愛的姑爹:

間隔這麼久,您竟然還是一樣忠實收看,真是感動在心阿... 也祝一切平安。

ms. B 提到...

書瑄:想起妳,來看看,剛好看到妳寫的文章,看到照片裡的妳們笑得開心:D 下次往東或往南走也許可以跟妳們一起唷!

承樺 @Nijmegen

妳姊 提到...

唉~妳都沒有說在台灣時妳姊也帶妳到處吃香喝辣的......

M 提到...

littlepau
留學時的和好友聚在一起吃吃喝喝玩樂的時光真的很棒!
我還要再講一次:每次看你的文章都覺得好舒服~

吳家豆乾小老闆 提到...

粒頭堡:妳真的儼然是沙龍女主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