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d'RAW:塗繪白色方盒子的行動


「繪是種最原始、自然的動作,也是繪畫創作的基礎。從畫一條線開始,繪的動作可以延伸到整張平面、整片牆面,甚至整座美術館。今年九月起,荷蘭南部城市海爾倫(Heerlen的藝文中心玻璃宮「SCHUNCK*」內,上演了一場題為《d'RAW:國際塗繪展示間》的塗鴉展,標題的趣味正強調了這樣的概念:「繪」(draw其實就是源自於草創、未加工的狀態de "raw"


d'RAW於是呈現了「繪」的不同層次。「繪」可以是創作者以簡單媒材手繪的草稿,因此展覽中陳列出多名藝術家在紙上最初成型的鮮活意念;例如多納特(Antonio Segura Donat)插畫書《The Dulk》的角色手稿,這些動物或怪物的光影線條本身便具備獨立的美感。「繪」也可以跨出戶外,成為非法的塗鴉行動,展場中除了放映塗鴉宗師Banksy在地下道進行創作行動的紀錄畫面,女性塗鴉藝術家Swoon直接呈現在展場牆面的人物塗繪,還有雙人組HERAKUT以塗鴉風格發展出的人物素描。從塗鴉行動衍伸而出的繪畫概念,於是形成了第三種「繪」,例如ECBHendrik Beikirch)的作品〈鋪路石之下〉,便是抽離地思索塗鴉元素與週遭環境的關係。

隨意、甚至不合法的塗繪或塗鴉,如今已堂而皇之地進入美術館的白色立方體內,進一步多元化了當代藝術的面向。d'RAW》展覽邀請了四十三位國際藝術家,將紙上的、椅子上的、箱子上的以及牆面上的塗繪作品搬進了展示間。而這棟建造於1935年的玻璃宮,擁有至今仍顯前衛的現代玻璃外觀和內部設計,也正為這個恣意塗鴉的展覽提供了最佳場域。


--------------------------------

原載於典藏《今藝術》2009年12月號。

這是上回Heerlen之旅時的收穫。貼文目的只是要向媽咪證明,我出去玩時還是會順便寫東西賺旅費的...

1 則留言:

邱垂錫 提到...

點成線、線成面、面成體而有了厚度。
我常以碳筆在舊報紙上塗鴨,充實我的餘生。偶而也在畫布上加上油彩以自娛。
閱覽你的敘述,增添我繼續畫線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