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15件祝福(預告了好久的中文版)

相信許多人已聽聞我的愛爾蘭遇劫事件。簡言之就是我去愛爾蘭開研討會之前,因為很想見識愛爾蘭的酒吧文化,所以要求我的沙發主人帶我去喝一杯。當晚在熱鬧非凡的酒吧裡的確是盡興不已,但也因為深夜在外流連忘返,殊不知都柏林的治安並不像單純寧靜的萊登街頭那麼令人放心。恭喜當晚搶劫我的先生,輕鬆獲得了華碩筆記型電腦、裝著各類卡片與剛提領現金的錢包、國際牌Lumix相機、8G隨身牒以及各式隨身小物。託辦事不力的愛爾蘭警察之福,儘管當時有員警目睹案發現場,卻還是無能地讓搶匪安心回家了。搶匪先生,希望你把這些東西用在刀口上啊。 

 歷劫歸來,回頭數算搶劫發生後的點滴,卻發現其中充滿了祝福,洋洋灑灑竟也羅列了十五條: 
1. 超友善超迅速的愛爾蘭台北代表處!渾身散發著愛心光輝的王秘書不但當場個人借給我200歐元應急,李副組長也親自帶著我上警局報案,更透過他們快速的辦事效率,台灣的家人很快和我聯絡上,隔天就成功地匯給我現金使用。 

2. 不算超級,但也相當友善迅速的荷蘭大使館!聽完我的故事後,立即善解人意地發給我荷蘭專用臨時簽證一只。 

3. 背包中最重要的護照竟然在隔天就被神奇地自動轉交到當地分局。還剛好碰上愛爾蘭少有的中文警員(全愛爾蘭不過三名中國警察),他於是毫無語言障礙地按著護照上的住家電話和我台灣的家人連絡上。 

4. 一位名叫Keith的好心人拾獲我那被搶匪棄置的背包,並且好心以電子郵件通知我到分局領取。由於愛爾蘭警局對失物招領和逮捕現行犯同樣無力應付,若非這名好心人的親自通知,我大概永遠也不知道我的包包已經安抵警局了。 

5. 搶匪拿走了所有值錢物品,但還是留下了我的家裡鑰匙和中古手機(但為何我有一種受侮辱的感覺?) 

6. 雖然身上只有臨時借來的金錢,我還是如願在都柏林Gaiety戲院看了王爾德經典喜劇《不可兒戲》。我花的是最便宜的價位,但卻坐在最好的座位!至今我仍不知是怎麼一回事。 

7. 因為要處理荷蘭簽證而在都柏林多待了一晚,儘管有前天的搶劫驚魂案,我還是開心地在旅館附近的酒吧裡目睹了活力旺盛的愛爾蘭現場音樂與舞蹈。尤其在看到白髮蒼蒼、駝著背的阿公阿媽們竟然一上場就是俐落的愛爾蘭踢踏舞,心中忽然受到強烈的震撼。活得像他們一樣,你永遠不覺得衰老。 

8. 隔天抵達Belfast,接待我的沙發主人竟然提供了五星旅館般的舒適客房給我! 

9. 儘管沒有電腦而報告不成,我還是順利抵達了研討會會場,而且還出乎想像地參與了討論發言。晚上聽到W.J.T. Mitchell教授的演講,更覺得不虛此行阿。 

10. 丟失化妝包對女性而言是件痛苦的事。在我踏進百貨公司想彌補包包裡失落的化妝用品時,一名專櫃銷售人員忽然塞給我一只提袋:「剩沒幾套贈品了,就送妳吧。」仔細一瞧,唇蜜、眉筆、眼影、香水、體香劑、指甲油、乳液... 該有的全都有了。 

11. 所幸我的小行李箱還跟著我,至少還有乾淨衣服鞋子可以替換。而在都柏林的每一天,路上都有陌生人上前對我說"You look good!" 這對一個落魄被搶的女人來說,真是莫大的心靈安慰。 

12. 終於返抵來登後,我申請了許久的居留證竟然在隔天順利發下來了。事實上我當天早上還打電話詢問過,得到的答覆是還沒著落。而當我前往移民局辦理暫時的return visa時,辦事人員才略為吃驚的說:「你的居留證剛剛送到了。你可以省下臨時簽的40歐啦...」 

13. 回到台灣後,我妹的第一胎娃娃就彷彿在等我回來似的,在我抵台的隔天哇哇誕生了!! 

14. 更大的祝福是,我擁有所有為我祈禱和加油打氣的親朋好友! 

15. 最後,正如我在星期天誤闖Belfast當地一間教會時聽見的讚美詩:尋求城市歇息的旅人/當他向神呼求憐憫,神必要向他彰顯慈愛(憑印象大略翻譯)。我們的上帝真是太酷了! 

 [圖片] 前往Belfast沙發主人家途中經過的Queen's University,夜景很美。圖片為公共版權。

1 則留言:

邱垂錫 提到...

歷劫歸來、萬幸!
我沒有耐心看洋文,不然我該早日問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