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代友打書:建築,實相與再現



這篇文章很明顯是篇廣告文,不過懶惰如我、最近又適逢閉關時期,竟然還會花上數分鐘特地來發文,廣告對象之重要可見一斑。

和這本書有關的完成者某種程度上都算是我的衣食父母。作者Enyu嚴格說來是和我同屬帕拉斯的同儕/同事,只是因為現實社會因素讓他的身分認同有些曖昧不清,但撇開這點不談,身懷烹飪絕技的Enyu不時在博士生討論會或私人宴客場合貢獻佳餚,讓身處異鄉至今卻仍不擅廚藝的同胞(我)一享口福。而目前身居台灣出版社樞要位置的嫂夫人YJ,已經不只一次提供我工作/閉關機會,兩位名符其實是我的衣食父母。至於進行幕後行政作業的典藏出版社,也是我之前多次合作對象,亦有多名好友在其中賣肝賣命,雖說在編輯細節上頗有微詞,但若不表支持之意,仍是天理難容。

當然也不能儘忙著和作者攀關係,重點還是書籍本身。不要被生硬的封面設計和學術味濃厚的標題《建築,實相與再現》嚇跑了,內頁文字和圖片其實是(相對上)平易近人的。我目前只有大致翻閱過,尚不及仔細品嚐,但在手捧書本的當下,目光已深深被許多從未見過的迷人建築圖片吸引住。光看那現代感十足的印度天文台建築,這大概是我一生都不見得會涉足的空間,而在這裡,卻能夠細細研讀它的結構、歷史與意義。還記得當時一同翻閱熱騰騰新書的幾人,全都不約而同地進入了無聲境界(或是肚子餓懶得說話),專心分享書中的建築行蹤。

但也不要誤會,以為這本書不過是本美美的建築圖片集罷了。書中層次井然,「實相與再現」分別展現在傳統、認同、形式複製和宇宙觀點上,各部分兩兩對照,以時空不同的建築體進行相同層次的比較討論。外行人這才知道,原來似懂非懂的比較建築學術語,操作起來是可以這麼自由生動,又充滿想像對話的。

更詳盡的敘述應該看作者本人的說明。事實上作者的部落格上還有更多無緣收錄的建築好文(以及美食食譜),愛好藝術與美食者不容錯過。例如講摩西會幕的這篇,我媽就應該會有興趣閱讀。話說回來,就像我之前向作者感嘆過的,這麼嘔心瀝血的作品可以直接變成論文的話,一切就都完美啦。

最後說明,欲購者可直接點擊圖片進入訂購網頁。

5 則留言:

littlepau 提到...

To Enyu:

我未經同意就把你的部落格連結貼上去。如有不妥儘管告知。:)

enyu 提到...

呵呵,謝謝妳幫忙宣傳,寫得太好了,應該要請你來寫印在書上的書介!
這樣好了,每多賣出50本,我就請你吃一次飯!
改天我也來幫你的書寫個宣傳:)

邱垂錫 提到...

又見到你的字句,很高與!
現在的我,除了油彩以度時日之外,就是閱讀與欣賞大戰前後的舊電影。當然我會取得這本書,我對建築也有與趣,惜!我不會郵購,雖然邱琦可以代勞,但我不想增添她的負擔。

邱垂錫 提到...

我在誠品敦南店找到了黄先生所撰寫的‘建築、實相與再現’。我會仔細的研讀。

littlepau 提到...

感謝姑爹捧場~代作者向您致謝!

明天就要回家啦 短時間應該不會再放新文章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