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打造漂浮未來──專訪汎埔漂浮結構建築公司創辦人白汎埔

幾乎每個進入世博鹿特丹案例館的參觀者和論壇聽眾,都不約而同發出一樣的問題:眼前這個大男孩真是執行鹿特丹漂浮展亭(Rotterdam Drijvend Paviljoen)設計的總工程師嗎?更令人訝異的是,這項設計案的原始靈感,竟是來自這個年輕工程師的學校畢業製作。年僅28歲的白汎埔正將眼光放在前景大好的漂浮未來,目前除了繼續個人公司的概念設計,同時並與鹿特丹水上居住公司(Water Wonen Rotterdam)合作,負責領導該公司為鹿特丹港口設計的水上城市企劃。預期從2010年起,真正將打造漂浮城市的夢想付諸實現。


問:一開始投入漂浮建築領域的動機是什麼?

答:身為荷蘭人,我從小就對水以及和水有關的事物非常感興趣。看到運河上的船隻或水上工程,我總會忍不住停下來觀看。雖然唸建築系時我們必須涉獵各種領域的建築工程,但當我必須選擇專攻方向時,我很自然地就投向了和水有關的漂浮建築。對我而言這不僅是一項酷炫的行業而已,我深信這是個能夠改善人類居住環境未來的辦法。說來不怕人笑我天真,我的志向,就是要讓世界變得更好。

問:今年在鹿特丹Rijnhaven港口興建的漂浮展亭是出自你的設計,可以介紹一下它的設計構想及特色嗎?

答:除了本身是漂浮結構以外,這座漂浮展亭最大的特色是它的供熱和通風系統。我最初把這項設計稱作「氣候調節展亭」。展亭裡的開口可以控制熱空氣上升與冷空氣的下降,經過調節的氣溫可以藉由半圓型的外牆在場內循環,室內於是能夠維持固定溫度。展亭的建造皆以環保為出發點,包括建築使用的輕型環保材料,以及內部污水排放的處理系統等等。另外,足球狀的設計除了造型吸引人外,也更能加強在水面上的穩定度。

問:可否說明即將與鹿特丹水上居住公司合作的漂浮城市企劃?

答:從學生時代起,建造一座漂浮城市就一直是我長遠的夢想,今年我在上海世博會受邀發表的講座題目便是「從漂浮溫室到漂浮城市」(From Floating Greenhouses to Floating Cities)。也由於這次世博會的參展,我有機會和鹿特丹水上居住進行合作。這家公司已支持過一些漂浮建築的實踐,目前他們打算以四年前另一家大型建築公司的漂浮城市設計圖為藍本,由我負責領導實際的執行製作,也會就當年的藍圖做出必要的更動。原則上,這座漂浮城市將會建造在鹿特丹的河港上,目前規畫包括一般住宅和商店街,居住起來會和一般陸上城市沒兩樣。我只要想到將來城市落成的情景,我就興奮極了!

問:這樣的漂浮建築有可能在亞洲地區實現嗎?

答:很有可能。不過台灣周圍海域不太適合漂浮建築,如果是陸面上的湖泊或靜止的水域則較有可能。亞洲地區最適合建造漂浮城市的地區,或許是上海及香港等地的三角洲地形,我很期待未來能看到這樣的發展。目前我很高興能在我居住的城市鹿特丹實現我的夢想,但是我期待未來這個夢想能夠擴展到世界的另一面。

問:你的建築設計是否有依循特定的美學風格?

答:不見得。我不喜歡我「屬於」某種流派或風格的想法。當然荷蘭現代建築或多或少都受到包浩斯和風格派等等影響,但是我盡量尋求自己的創意,而不被理論束縛。但漂浮建築的一項設計特點是,由於它的環保本質和居於水面的特性,所以外觀上會傾向簡單不突兀、並且與周遭環境融合的外觀。我有個朋友是專門以竹子做建築材料,我想這也是非常適合漂浮結構的媒材。

問:你的中文姓名很特別,是怎麼來的?

答:是我的台灣朋友替我取的。我喜歡「白」這個中文字,因為我是白人,而且它聽起來很像我的荷蘭名字。「汎埔」也是取我姓氏Van Bueren的諧音,尤其「汎」有漂浮之意,「埔」則指平地或海埔新生地。兩個字都和我的漂浮事業有關,我非常喜歡這個名字!


INFO

白汎埔(Bart van Bueren)自荷蘭台夫特理工大學(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與美國麻省理工大學(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分別以優等成績取得建築設計與建築技術雙碩士學位,並曾榮獲’08-‘09年度荷蘭年輕科技專業人才獎。白汎埔不久即以水上漂浮建築為專攻,2008年成立了汎埔漂浮結構建築公司(Waterarchitect van Bueren)。2010年五月於鹿特丹港口開始建造的新地標漂浮展亭,原始構想便是來自白汎埔之設計,此漂浮展亭模型亦於上海世博城市最佳實踐區鹿特丹案例館展出。


採訪稿原載於今藝術2010年九月號

圖片1: 版主拍攝 2: courtesy of Waterarchitec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