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TEFAF馬斯垂克美術市集

[鮮花會場,攝影Loraine Bodewes]



今年是我第二次參與馬斯垂克(Maastricht)的美術市集TEFAF(The European Fine Art Fair)。就我連續兩年在現場觀察的狀況,我應該是少數參加TEFAF貴賓預展的台灣人之一吧。


當然,我不可能是什麼畫廊會特地發邀請函的大戶買家。由於我分別為不同的國內雜誌寫稿,因此才能以媒體身分進入會場。對我而言,VIP預展和正式開放期間的最大不同,便在於現場到處是金髮碧眼的俊俏服務生(主辦單位顯然有挑過外表)端著精緻開胃菜、餐點和甜品供人免費享用,還有一杯接一杯無限供應的飲料、香檳及紅白酒。這一切,只為了服務這些錢多到沒處花的有錢收藏家。只要這一萬多名VIP貴賓中,有一人決定買下售價四千七百萬美金的林布蘭晚期油畫《雙臂叉腰的男子肖像》,這一切的排場就值得了。


TEFAF目前仍穩居全球最大的藝術市集寶座。在我撰稿的雜誌上已經寫過冠冕堂皇的介紹文章,在此就省過那些溢美的場面話了。真正的實話是,整場預展會場走下來,最大的心得便是這裡與其是欣賞藝術珍品的殿堂,倒不如說是附庸風雅的有錢人聯誼大會。


去年的我由於搞不清楚狀況,認為自己不過是記者身分,無須過度精心打扮。孰料到了現場,男士們個個西裝筆挺,女士們則是各款爭奇鬥艷的小禮服,讓身著牛仔褲便出席的我感到彆扭至極。後來我才知道,近幾年的服裝要求原來已經放寬許多,在早期的TEFAF預展上,dress code可是燕尾服和晚禮服呢。


今年為了一雪去年之恥(其實根本也沒人記得我),南下馬斯垂克的當天,我特地換上了之前參加妹妹婚禮時購買的做作洋裝。由於婚禮服其實是夏裝,我只好再搭上了從前在日本精品店買的毛毛短外套、今年新買的牛皮短靴,外面再披上黑色長大衣,這才勉強抵擋得住荷蘭三月的料峭寒風。另外平常不上妝的我也多花了個把鐘頭,努力畫了稍微像樣的眼妝、塗了唇膏,把清湯掛麵的黑髮勉強梳個型,這才出門搭上車程足足三個小時的IC快車。


正如我所記憶的,偌大的會場裡塞滿了來賓、參展商和臨時服務人員。放著難得一見的藝術品不管,大部分的人不是在參展攤位上談生意經,就是移師到會場設置的多處吧台邊繼續談話。這裡原來是個展示精美服裝的社交場合,像我這樣把當市集當作美術館,細細觀賞各攤展出作品的,反而才像是來看熱鬧的呢。

「我每次來TEFAF都沒好好看作品,時間都花在不斷的社交上了。」去年和艾瑞克一起出席的美術史學者這麼抱怨著。身為該領域的權威,展場間總是有熟人上前問候,自然無法好整以暇地四處參觀。

我於是旁若無人地繼續我的市集/美術館之行。顯赫的名字不斷在眼前出現:畢卡索、馬蒂斯、夏卡爾、波納爾、席勒、米羅... 這些還是最常見的展示品,還有許多難得在拍賣或市集上現身的作品也都匯聚一處了。雖然TEFAF將整個展場布置地像皇家美術館般舒適,但市集的商業性仍是無法忽視的存在:不少畫廊直接在作品卡上打出定價,而售出的藝術品便會貼上標籤,提醒眾人這件作品已是名花有主了。

我並不是藝術市場與投資的研究者,VIP預展也無法代表整體的藝術市場取向,但我還是發覺了今年的細微變化:去年因代表性野豬標本「作品」而大受矚目的Damien Hirst,今年的展場雖然也出現了相對美麗的蝴蝶標本複合創作,媒體關注度卻降低不少,也沒有人聚在作品前指指點點。另外去年賣得超乎想像的日本年輕藝術家六角彩子,她的塗鴉創作在預展下午便幾乎銷售一空;但今年同樣的畫廊展出了她類似的系列,卻是始終乏人問津。這些似乎再度證明了一點,當代藝術市場的起起伏伏還是難以預料,反倒是古典大師的作品,雖然不再是媒體炒作焦點,但卻能保持著一定的售價標準。
就在我一邊胡思亂想著這些商業與藝術的問題時,我看見了,今年展場中最高價的林布蘭油畫「商品」。它掛在會場最明顯的中央位置,泰然自若地接受著周遭的鎂光燈和觀眾們漫不經心的匆匆一瞥。
看著那以明暗對照烘托出肖像人物的熟悉手法,我忽然一陣強烈感傷:這些美好的、遙不可及的藝術傑作,極有可能就在一次次的討價還價中,隱匿到不具名的私人收藏家的豪宅牆上了,許多人甚至還來不及知道這件作品的存在。而諷刺的是,許多購買藝術品的買家,其實並不真的了解或欣賞自己買下的「投資品」。

今年應該是我最後一次參加TEFAF。身在其中,總讓我有著奇妙的感觸:這是個我好熟悉又完全格格不入的世界。我想,會場中大部分的人,都不會像我一樣在TEFAF Paper展區看到全金色書皮及內頁的克林姆手繪插畫書時,感動到幾乎落淚。而我卻絕不可能是掏出兩萬歐元把它帶回家好好珍藏的那個人。

不過,儘管感嘆連連,往好處想,我在可愛服務生的殷勤招呼下喝了許多杯免費的香檳,這就值回票價啦。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書瑄學姐你好,我是你以前在政大英語系的學妹。偶而會過來你的blog 逛逛,good job! 第一次在這裡留言,wish you all the best!

littlepau 提到...

Hello Tzuling

真高興你在這裡留言,好久不見了!我一直記得妳,不知妳現在人在何處呢? 也祝福妳!

Unknown 提到...

哈囉書瑄,真開心你還記得我。我現在定居在舊金山灣區,靠近Stanford University。如果你未來有計畫到這裡來玩或"作研究",記得要跟我聯絡哦! (平常也是要聯絡的啦!哈哈!) 姿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