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終於畢業,以及部落格告終


赫然發現,被我遺忘已久的部落格竟然整整一年多沒更新了。不過原因也很明顯:在熬過五個多年頭後,我終於從親愛的教授手上拿到沉甸甸的拉丁文畢業證書,也正式向我深愛的來登小城告別。既然部落格標題為「荷蘭‧來登‧帕拉斯」,那麼如今既已打包回台,這塊集結我數年來荷蘭觀察的小園地自然也該收攤了。這篇口試心得文其實已經晚了三個月才出現,就用來當作畢業感言兼部落格告別作吧,也謝謝忠實讀者們(有嗎)多年來的閱讀與支持。

話說來登大學的口試廳,真是怎麼看怎麼有氣氛啊。  


這兩位是我可愛的"paranimf",也就是荷蘭文的「口試助理」。照理說這兩位可以在口試者答不出問題時代為回答,不過或許是因為這種狀況未免也太丟人了,所以從未聽說有人真正執行這種功能。目前為止paranimf的最大功能仍是在於幫忙翻頁、幫忙念引文(有必要的話),以及陪伴在口試者身邊作為鎮靜劑用。


從前旁聽學長姐進行博士答辯時,總覺得整個場景令人緊張無比,一排穿著霍格華茲長袍般的教授們端坐在你面前,回答問題前還必須先用規定的荷蘭頭銜稱呼提問者,再加上長篇的專業問題,真是讓人不流汗也難。

說來有趣,輪到自己口試時,雖然一開始的確口吃了一陣,但隨著自己熟悉的問題一個接一個拋出,我也逐漸放鬆心情,就當作平日跟老師們談論自己的論文題目一樣。閒話家常中,45分鐘的口試時間竟然就這麼過了。



在教授們退席假裝討論一番後,就是頒發畢業證書的時刻。之所以說是假裝,是因為大家都心知肚明,若委員會允許你進行口試,基本上就是已經認可你的博士資格了。儘管如此,當我的黑臉教授凡阿芬(暱稱由來請見求學雜感一文)宣讀我的博士資格時,還是感到無比成就感啊。

頒發證書後,我的兩位指導教授還會先發表這一路以來的感想,凡阿芬的貼心感言讓我感動了好一陣子(對我來說太私密了,以致於不便在此公開)。


口試後大家會魚貫排列,輪流單獨向新科博士道賀。通常這時候一旁伴隨的是酒水茶會,不過我因為和所上另一名同事接續同天口試,因此我們是另外在外面酒吧聯合舉辦招待茶會。

我竟然忘了和黑臉教授留下最後合影,不過和白臉教授的合照,還是很像和聖誕老人一起拍照的感覺啊。


在來登的歲月就這麼匆匆地結束了,記憶中的某個部位似乎還沒完全接受這個事實。回台以後某天和姊姊一同逛超市,腦子裡竟然還在盤算著某某東西可以帶回來登的小屋用。就像我的論文主題寫的是「懷鄉」,我想,在荷蘭的日子裡我不斷懷念著家鄉福爾摩沙,但是在往後的歲月裡,我將不斷回味起那個有著小橋流水的美麗小鎮。


謹以此文感謝特地前來觀禮的眾人們,特別是遠道而來的好友崔西、羅莉塔和保羅,還有未能前來但在家裡持續代禱的家人們,還有許多在臉書上或訊息中傳送祝福的友人... 再寫下去就要變成第二篇致謝詞了,就此打住吧。

謝謝大家。



4 則留言:

KEATSLI 提到...

恭喜妳終於畢業,要邁向另一個旅程了。:D

littlepau 提到...

哇,還真的有忠實讀者耶!也謝謝妳的支持!

Unknown 提到...

您好,我上周從荷蘭回來萊登這個大學城一直讓我無法忘懷,不僅因為它的美麗,運河,學生們的活力也讓這個古老的城市充滿了活力.
那天我沿著遊船運河往露天市集走去,橋邊有一個百貨公司,我一進入就是一個販賣新鮮水果農產的咖啡廳,再往裡面走,一個排列各種小皮件皮包的櫃位吸引了我,那是一個標示手工製的皮件,印象裡是標記著handmade in Amsterdam or designed in AMSTERDAM .但是一直沒有機會再去到那裏帶回我鍾意的Burgundy red should bag...冒昧想請問您知道那間百貨公司是名字是甚麼嗎?
有哪些是阿姆斯特丹製的皮包品牌?我的朋友下周即將去荷蘭,若能得到資訊就太感激了!我也深深為萊登大學這個環境與大學城著迷,有類似語言課程可供短期學習嗎?能夠提供網頁資訊嗎?謝謝您

littlepau 提到...

抱歉不知為何新的留言沒有寄到我的信箱裡,直到現在才看到留言!我想現在回答也太晚了,希望你的朋友在荷蘭玩得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