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Mangaism"!!


2009年四月,我在瑞典Vaxjo參加了一個可愛的漫畫學術研討會。你沒有看錯,就是「漫畫」。

其實是因為自己的愛好加上想順道觀光北歐國家的動力,我在自己手邊相關的研究資料內,選出了以漫畫形式作寓言插圖的畫家Benjamin Rabier(就是畫起司商標「微笑牛」的那傢伙啦),以他當主題作了份摘要研究,沒想到就這樣被大會接受了。

我在小登機箱裡塞了報告相關的書本講義(不帶著就是無法安心)、背上筆記型電腦、記下預備拜訪的couchsurfing主人聯絡方式,踏出家門的最後一刻才想起忘記的護照而匆匆返回。

我已經放棄學會"Vaxjo" (a和o上還有點點記號,怕出現亂碼所以不加) 這個字怎麼發音。事實證明,不同地方來的瑞典人都各自用不同的腔調發不同的音。需要記得的只是,這是個湖泊環繞、與世隔絕般的美麗地方。

Vaxjo大學則根本是座迷人的度假勝地。我住在校園內的古堡式旅館裡,房間窗外正對著大片湛藍的湖泊。根據介紹,這座Teleborgs Slott是二十世紀初一位公爵建造給他的新婚妻子做結婚禮物的。可惜大手筆的禮物買不到佳人芳心,眾所周知,這位夫人一生不曾愛過公爵夫婿。

這場為期三天的會議相當不同於其他嚴肅沉悶的學術研討會。由於主題的特殊性,讓素不相識的所有人都輕易有了共同的話題。而發表場次的討論也不像一般研討會般嚴苛批判,而較像是每個人各自熱情地分享自己的愛好與投注。(自然我又是唯一的東方人,雖然名牌資料上標記的「來自荷蘭」讓我一時有些錯亂。)

說來奇妙,這一小群人因著對漫畫的愛,從歐洲各地聚集來到這個孑然獨立的瑞典南部城鎮。說起來這真是件令人感動的事啊。 正如大會主講者(keynote speaker)之一、大名鼎鼎的漫畫研究權威Paul Gravett在演講中所提議的:漫畫(此處特指日本漫畫Manga)所指涉的早已不只是漫畫書本身了,其中牽涉的文化現象與意義,應該要用自創的新字"Mangaism" (漫畫主義)才有辦法涵蓋啊。

研討會的場地除了兩間演講室,還有兼具用餐和交誼廳功能的大廳,此外還展出了以漫畫相關的瑞典藝術家作品。我對其中一組「小紅帽」主題的共同作品格外有興趣,黑白紅三色組成剪影或複合媒材效果的圖像。重點是,現場負責解說作品意象的參展藝術家整個是口條清晰,帥到不行啊...

(克制點,這部落格有長輩在看的...)

事實上,雖然在自己所上的座談會和台灣青年學會上都曾上台報告過,但是這回是我第一次在國際性的場合發表。偏偏我又被排在最後的場次發表,可真是忐忑到最後一刻啊。

然而,兩天半來和大家的相處,我逐漸和其他人熟悉起來,和自己研究相關的有趣主題讓我也對各場次的討論興味盎然。會期的第二天,我第一次有勇氣在討論時間中提問。第三天的報告時間,我用結巴不已的英文,以圖像學的角度逐一解說寓言圖像傳統的演變與Rabier的作品在脈絡中的定位。雖然相當不同於其他以文化分析角度進行的研究方法,但隨著投影片一張張放過,觀眾席間專注的視線和熱切的神情,我知道我不致辱沒台灣中央大學和荷蘭萊登大學的名聲了。

發表結束,其中一位大會主講者走到我面前:「謝謝妳!妳的發表非常精采!妳應該繼續這方面的研究!」頓時,一切似乎都值得、都被理解了啊。

被壓縮後放在主辦者網頁上的團體照實在小到看不清。我是中間偏右黑頭髮藍上衣的那個。

經過了這次,我想,我要對我的研究更加認真了。謝謝所有支持我的家人、朋友,和親愛的上帝。(這些話應該等論文寫完再來說才對吧...)

我想,這次的經驗值得放上「新體驗」的分類標籤。


[註]後兩張照片取自這個部落格。

4 則留言:

吳家豆乾~愛使帶啦 提到...

真的是出國比賽拿冠軍ㄚ~~拍拍手))))您該不會已經不再是那鍋喜歡裝害羞的粒頭保吧。不要以為有一張可以騙阿豆仔的東方臉和黑長髮就能叱吒學術論壇喔~~不過,說實話,聽妳的描述,我相信一定是很有創見的論文!為妳高興。

VaninaKao 提到...

哈哈
愛斯說的很好喔!
看來發表非常順利~恭喜捏^^
(有空的話多多介紹你的主題吧~
感覺非常有趣!)

littlepau 提到...

哈哈,愛使帶啦和Vanina,

我還是一樣的那個"真的很害羞"的粒頭堡啦。不過就像今天和Vanina聊到的,這是一個建立起自信的過程吧。發覺這是東西方學生最大的差異,我們常會對自己的東西感到質疑,但西方人就算東西不怎麼樣,他們還是清楚自己就是獨一無二的。這點倒是值得我們學習呢。

事實上,要做到不卑不亢的地方還真不容易呢。:)

邱垂錫 提到...

我的年紀不算小,但不會是一個老學究,你就輕鬆的發表你的心得,不要理會有長輩在欣賞而有所顧慮(你會是指我嗎?)。

臺灣被數種不同的政權統冶過,故我覺得我們缺少主見,不敢肯定自已。很難得的、你的看法能被肯定,也希望你有自信。假以時日,我一定能看到新的著作。